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松花江干流预计 4月3日至13日开江
比往年提前4至6天
文章字数:623
  本报讯(记者 刘希阳)记者从3月29日召开的黑龙江省内水域2023年春季流凌期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松花江干流预计将在4月3日至13日开江,比往年提前4至6天。开江流凌期,省内水域发生灾害性流凌可能性较小,海事部门将适时宣布各江段复航时间。
  我省水域河流众多,通航里程长达5495公里,省内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2881条,有大中型湖泊水库81个。根据气候特点,我省水域每年都会经历冰封期、明水期以及这两期相互转换时的流凌期。
  与往年相比,今年流凌期开江日期较往年提前。预计松花江干流将在4月3日至13日开江,比往年提前4至6天;黑龙江干流将在4月12日至30日开江,嘉荫江段比往年提前10天;嫩江干流在3月28日至4月5日开江,比往年提前5至10天;乌苏里江干流将在4月5日至8日开江,比往年提前5至6天。
  综合目前气象、水文以及冰情、水情,嫩江上游、乌苏里江、松花江中下游发生冰坝的概率不大,局部江段可能出现冰凌卡塞或流冰堆积,但发生灾害性流凌可能性较小。
  为防患于未然,黑龙江海事局提前对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嫩江水域船舶卧坞卧泊情况开展了全面摸底工作,累计排查船舶1459艘。对重大风险,进行“一对一”包保式盯防;对较大风险,实施“一风险一举措”式防控;对一般风险,进行“双随机”抽查、不定期巡查式管控。
  海事部门提醒公众,由于气温升高,江面冰层正逐渐变薄、变脆,承重力降低,切勿在江面行人行车,注意防护自身安全。如遇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拨打水上遇险报警电话12395。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