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全市今年蔬菜种植面积将超五十万亩
产量预计可达一百四十万吨,主要种植白菜、萝卜、黄瓜等大宗蔬菜
文章字数:688
  本报讯(记者 王辛娜)到了播种季节,今年的“菜篮子”依旧是稳稳地。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2023年,全市蔬菜种植面积计划达到50.41万亩,产量预计可达140万吨,面积、产量与上年基本持平,主要种植白菜、萝卜、黄瓜、番茄、大葱、茄子、辣椒、菜豆等大宗蔬菜。
  哈市冬季寒冷漫长,夏季凉爽短暂,夏秋旺季蔬菜生产供应有余,冬春淡季自给不足。而寒地黑土的区位优势,为生产绿色、有机蔬菜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根据气候特点和自然区位优势,哈市主要在保障蔬菜市场优质安全供应与“疏旺补淡”上下功夫,促进结构性、季节性、区域性供给平衡。
  提升绿色产品生产能力。在保障蔬菜市场安全供应基础上,稳定发展远郊绿色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加快发展近县“北菜南运”基地建设,结合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促进三产融合,提档升级现有蔬菜基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在双城、五常、宾县、呼兰、巴彦建设发展绿色蔬菜产业园5个,核心区5万亩,辐射带动10万亩。
  提升蔬菜外销、出口能力。调整品种结构,适当增加果类蔬菜、食用菌面积,特别是增加外销、出口的蔬菜面积,发挥寒地黑土生产绿色蔬菜产品的优势与毗邻俄罗斯的口岸优势,今年全市蔬菜外销出口量将达20万吨以上。
  提升蔬菜贮藏、加工能力。在五常、阿城、道里、道外、巴彦等窖储蔬菜主产区,建设与完善秋菜冬储库、恒温冷库10万平方米,全市蔬菜秋菜冬储能力保持50万吨以上,蔬菜窖储量稳定20万吨以上,积极扶持蔬菜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争取蔬菜加工量达到20万吨以上。
  提升冬季蔬菜生产能力。在道里、双城、宾县、五常、阿城等区县(市)的设施蔬菜园区,开展冬季蔬菜生产试验示范,面积0.2万亩,冬季为市场提供地产鲜菜2000吨。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