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研究人员首次利用 雄鼠细胞育出小鼠   
文章字数:473
  新华社电 研究人员首次利用雄鼠的细胞培育出卵细胞,再使其受精,最终诞下7只健康小鼠。
  据美联社16日报道,日本大阪大学和九州大学研究人员上周在一个国际会议上报告了上述研究成果,研究论文刊载于15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
  据《自然》杂志网站报道,研究人员从一只雄鼠尾巴的皮肤上提取细胞,将它们转化为诱导多能干细胞。这种干细胞能够发展形成不同功能的细胞或组织。
  研究人员在实验室培养这些干细胞并用药物进行处理,将雄鼠的干细胞转化为雌性细胞,继而培育出卵细胞。这些卵细胞经过受精发育成胚胎并植入雌鼠体内。630个胚胎中有7个成活,诞下的7只小鼠均健康,并在成年后具有正常繁殖能力。
  目前这项研究尚处于概念验证阶段,距投入实际应用仍遥遥无期。一些专家认为,对于干细胞研究和生殖生物学而言,研究所取得进展有突破性。
  《自然》杂志同期刊发的一篇评论文章中,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干细胞和生殖学专家戴安娜·莱尔德和乔纳森·拜尔说,这项研究成果为人类和动物的生殖生物学和生育研究开启了新的前景,例如,研究成果或可用于繁殖仅存雄性的濒危动物。不过,一些专家担心研究可能引发伦理争议。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