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加大产业扶持力度 助力招商提质增效
南岗区出台20条“扩工业、复商业、强科技、兴金融”奖励政策
文章字数:2744
  本报讯 (王兴国 记者 梁可心)继2月份推出促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的6条《南岗区一季度“抢开局、稳增长、增动能”奖励政策》后,3月13日,为加大产业发展扶持力度、助力招商引资提质增效,新制定的《南岗区“扩工业、复商业、强科技、兴金融”奖励政策》20条又重磅亮相,充分彰显了南岗区拼经济、促发展的决心,全区上下正奋力书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南岗区区长任海龙表示,本着“先人一步谋发展、快人一步抢机遇”的责任意识,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高质量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营造南岗区稳经济、促发展的良好氛围,南岗区谋划出台了20条奖励新政,进一步拓宽高质量发展渠道、打开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奋力开创扩大企业经营规模、助力商业繁荣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打造金融集聚发展的崭新局面。
  据了解,《南岗区“扩工业、复商业、强科技、兴金融”奖励政策》包含4大方面,共计20条。政策规定,同类企业、项目,若符合省、市产业、人才扶持政策的,南岗区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协助其享受省、市政策支持,涉及区县落实的,南岗区积极支持兑现。该政策实施过程中,如其中措施有交叉,或与南岗区其他优惠政策有交叉,按照“从优、就高、不重复”的原则予以支持。申请年度内,如企业被列入严重失信违法黑名单或企业法人、措施兑现对象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的,将不得享受奖励政策。
  扩工业
  新引入工业项目最高补助300万元
  1.支持规上工业企业提质增效。对南岗区域内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年营业收入和工业总产值超过2000万元且同比增加10%以上,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
  2.支持工业企业入规入统。对新入规的区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户给予10万元奖励,其中,第一年奖励5万元,第二年营业收入保持在2000万元以上的,且如实履行填报义务的再奖励5万元。对当年新建达产并入统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30万元。
  3.支持工业企业扩大投资。对年度入统实际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含)以上的项目,按其年度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额的3%,给予一次性最高不超过60万元补助。
  4.支持企业加快发展。对新认定为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的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新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企业一次性奖励20万元。对新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经省级认定的数字化车间(生产线)的企业,给予一次性补助20万元。
  5.支持工业项目落地。对于新引入的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000万元(含)以上的项目,按照实际投资入统金额3%,给予一次性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补助。如遇10亿元以上或对产业发展具有重大牵动作用的建设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政策给予支持。
  复商业
  知名品牌首店入驻给予10万元装修补贴
  1.支持品牌首店入驻。对商贸知名品牌首次在区域内设立法人首店,经备案并正式营运后年销售额首次达到500万元以上的,给予10万元装修补贴。
  2.鼓励商贸企业快速发展。限上商贸企业年主营业务零售额达5000万元以上,年度同比增幅实现10%、20%、30%及以上增长的,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15万元的促销活动资金补贴。
  3.鼓励住宿餐饮企业形成规模。限上住宿餐饮企业年主营业务零售额达500万元以上,年度同比增幅实现10%、20%、30%及以上增长的,分别给予2万元、5万元、10万元的升级改造资金奖励。
  4.培育、引进大型外贸企业。对年度新增进出口额1亿元(含)以上且同比增幅超过20%及以上的外贸企业,一次性给予20万元奖励。
  5.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对跨境电商平台从事进出口业务,年进出口额达到500万元(含)以上的,一次性给予5万元的运营扶持资金。
  强科技
  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和产业化最高奖励100万元
  1.支持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对在校和毕业五年内的大学生在南岗区领办、创办且依法纳税的科技型企业,按照技术创新能力、管理团队水平、社会贡献情况给予1至10万元的重点扶持。
  2.支持创新载体建设。(1)创新载体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一家给予2万元奖励,最多不高于30万元;(2)创新载体内年度招聘入职2名以上高端人才(博士以上)给予5万元奖励;(3)年度获得国家级平台:国家级众创空间10万元奖励,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给予30万元奖励(享受奖励不叠加累计)。
  3.支持各类金融机构、风险投资基金投资科技成果转化。鼓励金融机构、投资机构、联合孵化载体投早、投小、投新,帮助区内初创期和早中期的科创型企业获得资本市场融资支持,根据股权投资金额按2%给予区内备案的金融机构或第三方机构最高30万元的资金奖励。
  4.支持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和产业化。(1)对高校、科研院所以转让、许可、作价入股等形式在区内落地的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项目,给予相应奖励。根据技术合同到账金额及落地转化产业化效果,按照落地公司实际投资金额3%,给予落地公司一次性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奖励;以作价投资方式在区内转化落地的,单项科技成果作价金额不低于100万元,按照落地公司实际投资金额3%,给予落地公司一次性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奖励。(2)鼓励高校的技术转移机构建设综合性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支持其建立应用型科技成果资源库和企业技术需求库,定期发布成果和需求清单,开展精准对接服务,根据其成熟度、与政府合作深度,每年给予10万元扶持资金。
  5.支持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对企业年度研发费用500万元以上,达到规上高新技术企业,当年给予10万元奖励。
  兴金融
  金融高管扎根南岗最高奖励30万元
  1.支持各类金融机构聚集发展。(1)对新注册设立的金融机构总部,给予200万元的一次性落户奖励;(2)对新注册设立的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的一级机构,按照其业务规模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一次性落户奖励;(3)对在南岗区新注册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股权投资管理企业,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一次性落户奖励。
  2.鼓励金融机构入驻区域置业。(1)对新设、新迁入南岗区且在辖区内新建、购置自用办公用房的总部、一级机构,按其购建房产面积给予每平方米1000元的一次性补贴;(2)对新设、新迁入南岗区的总部、一级机构,在辖区内租赁自用办公用房的,前3年给予租金30%的房租补贴。
  3.支持金融高级管理人员扎根南岗。(1)对在南岗区注册且有突出贡献的金融机构颁发奖励证书,并给予其高级管理人员不超过30万元奖励;(2)对南岗区经济具有突出贡献的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在南岗辖区新购住房,按当年实际发生贷款利息给予50%的贴息,连续5年,累计总贴息额度不超过30万元。
  4.鼓励金融机构引进或培养高级从业人员。金融机构引进或支持从业人员积极参加特许金融分析师(CFA)、金融风险管理师(FRM)、北美精算师(ASA)、中国精算师(FCAA)、英国特许注册会计师(ACCA)等资格证考试,取得证书在南岗区金融系统全职工作满2年的,给予2万元一次性补贴。
  5.推动驻区企业融资上市。对在南岗区注册且纳入全省“紫丁香”计划并在境内外主要交易场所首发上市的企业,给予100万元一次性补贴。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