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高质量办好应用型城市大学
文章字数:2558

  哈尔滨学院校长、教授 于成学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节阐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对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肩负的重要使命作出一体部署。具备教育、科技、人才三大功能的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赋予高校新的历史责任,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高质量建设城市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人才支撑、贡献智慧力量。
  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关键,在坚定正确办学方向中践行“两个维护”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设教育强国,办好社会主义大学,夯实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根本保证。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落实到教育强国建设上。要站在“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政治高度,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快构建高质量高校党建工作体系,抓好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高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导广大教师更好担负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在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生动实践中践行“两个维护”。
  深刻领会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育人,在担负育人使命中培养造就新时代新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就要求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要切实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不断深化对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的学思践悟,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实落地。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守正创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持续推动“大思政课”建设,加力推进特色应用型本科示范高校建设,着力培养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高,有知识视野、有创新精神,专业能力强、应用能力强、就业能力强“一高、两有、三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锻造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的根本定位,在推动内涵发展中办好人民满意大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进一步凸显了教育、科技、人才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战略定位,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对于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根本遵循。哈尔滨学院作为市属唯一一所全日制公办普通本科高等院校,始终与城市血脉相连,与城市同发展共奋进,要把“城市供给大学资源与动能,大学体现城市价值与活力”的价值追求贯彻办学始终,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的办学定位;“校城血脉融合,培养应用型人才,创办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理念;“城市大学贡献城市,地方大学贡献地方”的发展方略;“面向一线,突出重点,培育特色,融合交叉”的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路径,传承近90年办学历史中积淀形成的哈尔滨市基础教育教师培养摇篮、哈尔滨时尚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重镇的传统优势,根植哈尔滨、融入哈尔滨、服务哈尔滨、引领哈尔滨,构筑地方高校服务龙江和哈尔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优势,在建设“六个龙江”、打造“七大都市”进程中逐步形成办学特色、实现高质量发展。
  深刻领会“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任务要求,在依法办学中增强治理效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出了“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的任务要求,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要坚持高校改革创新,不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及其他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办学行为,而且维护《大学章程》的合法性权威性,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创新以制度建设为核心的高校治理体系,不断提升依法治教、依法办学和依法治校水平。既要坚持党性原则办学治校,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把政治要求与育人使命统一起来;既要坚持依法治校、教授治学的办学原则,又要围绕立德树人提高办学制度化和治理科学化水平,把建设过硬师资队伍与培养新时代人才统一起来;既要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学术制度体系办学,又要增强教学管理、人事工作等行政制度体系的科学性系统性,把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统一起来;既要发挥教代会作用,又要引导学生参与民主管理,把促进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的规范发展与提升学校治理效能统一起来;既要用好既有教育管理制度的存量资源,又要抓好各项教育管理规制的增量建设,把传承制度优势与创新制度发展统一起来。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