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四张清单”让执法有力度有温度
截至10月底,我省各地各部门累计确定“包容审慎”监管执法事项25845项
文章字数:1022
  本报讯(记者 张智威)11月23日,记者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的要求,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省司法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有关工作的通知》,在全省所有执法领域建立了“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从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和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事项清单”的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
  引导行政相对人自我改正
  据介绍,纳入清单的事项,凡符合列举的法定情形和要求的,执法机关将依法予以行政相对人免罚、轻罚或者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处理,通过综合运用指导、提醒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引导行政相对人及时自我改正,主动消除、减轻社会危害后果,让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今年8月,鹤岗市相关执法部门在处理一起“村民盗采河砂”案件时,考虑到该村民家庭条件拮据,属于初次违法且造成的危害后果轻微,最后决定不予行政处罚,但要求其立即整改,将盗采的河砂运回原处,对破坏的河滩进行平整恢复原貌,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齐齐哈尔甘南县农业农村局在处理一起使用禁用渔具非法捕捞案件时,虽然当事人使用的网具网目小于最小规定尺寸,但考虑当事人是初次违法,且没有渔获物,没有造成渔业资源破坏,按照《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规定,对当事人进行了保护渔业资源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作出了不予处罚决定。
  涵盖39个执法领域
  目前,除市场监管外,我省在卫生、交通等30余个执法领域一并建立了“四张清单”制度。截至10月底,全省各地各部门累计确定包容审慎监管执法事项25845项,其中不予行政处罚事项8027项、从轻行政处罚事项12862项、减轻行政处罚事项4652项、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项304项,通过包容审慎监管方式累计办理案件32900余件,涵盖市场监管等39个执法领域,取得了良好效果。
  审慎不等于不管
  针对体现执法“温度”是否会对执法力度和法律权威性产生一定影响的疑问,发布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包容不是纵容,不是无原则地迁就和照顾。审慎也不等于不管,必须是在法治原则指导下进行。执法有“力度”指的是严格规范执法,执法有“温度”则指执法人员在执法时对相对人采取柔性执法,做到公正文明执法,实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既要坚持严格执法,又要做到执法为民。
  下一步,省司法厅将整合各市县司法局,积极推介全省各地各部门推行“四张清单”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好成效,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我省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和实际行动,合理高效地运用“四张清单”制度。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