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方舱“侦察兵”时刻“扫描”院感隐患
方舱医院感控监督员坚守底线红线,筑牢健康屏障
文章字数:1600

  感控监督员巡查舱内消毒液使用情况。 
  本报记者 刘菊
  11月5日,哈尔滨市方舱医院紧急启动收治患者。医务工作者闻令而动,进入方舱医院开展处置、感控和医疗救治工作。
  院感防控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哈尔滨市方舱医院启动后,为达到院感精准防控,哈尔滨市感控团队与前来支援的省级感控团队和其他各地市感控团队成立了“方舱联合感控部”。其中,哈尔滨市红区方舱医院感控联合部是以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感控科为中心,由来自哈医大附属一、二、三(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四院及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第二医院、第四医院、第五医院、第六医院、市中医医院、市第一专科医院、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市胸科医院、阿城区第一人民医院等市级医院的总计58位感控监督员组成。
  严控细节 守住底线红线
  红区方舱感控联合部主要分成制度流程组、培训考核组、监督检查组、协调组、消杀组、医废回收组6个小组,每个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感控监督员是做什么的?“感染控制工作是至关重要的,感控人员肩上的责任也是沉甸甸的,我们要做到保护好医疗队每位队员、坚守好院感防控底线红线。”哈尔滨方舱医院红区感控联合部负责人、市第一医院感控科主任王丽萍告诉记者,监督医护洗手方式是否正确、防护服穿戴是否到位、医疗废物是否处理妥当、口罩密封性存不存在问题等,都在感控监督员的工作范围内。从感染区病房到PCR实验室,从卫生通道到物资用品,从工作人员进出舱培训到终末消毒,感控人都要做到从点到面层层把关,把感控工作贯彻到各个环节。以红区为例,红区各病房区域以网格化管理为中心,分区管理落实到具体点位。病区的感控监督员认真负责,每天穿梭在病区之中,从患者入院到出院,从病房到公共区间,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作为红区感控联合部负责人,王丽萍白天穿戴好防护用品深入舱内,检查每一个感控细节,确保不存在任何防控漏洞。工作6小时后防护服里的衣服被汗水湿透,回到舱外也顾不上休息,不断地做物资储备、人员分配、对外监测、消杀等多方面协调工作。到了晚上,还要组织开展培训。
  “最忙的时候,一天可能就睡两三个小时,心里惦记事,自己也睡不着,只有确保工作全都处理好,才能放下心。”王丽萍已经是抗疫“老兵”,从2020年至今,她先后前往过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哈南分院、省传染病院支援抗疫工作,只要有疫情防控工作,她一定会第一时间冲锋到一线。
  严守通道 守护患者和“战友”健康
  为认真落实落细每一项感控措施,感控人身影出现在方舱每一个角落。王丽萍告诉记者,每天不断听到“老师,请记得做口罩密闭试验”“老师,请重新洗一下手”……感控监督员都有一双锐眼。
  监督员们积极进舱开展督查,细心排查每一处可能存在的隐患,并对查出的问题及时反馈并协调解决。在舱外生活区、办公区域、清洁区、穿戴区、脱卸区……每个点位都有感控监督员监督提醒,确保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都符合规定,为方舱的正常运转保驾护航。
  方舱医院有三条通道,关乎着进出舱安全,卫生通道成了工作强度最大的地方。三条卫生通道最低气温达到-10℃,为做好通风,窗户保持敞开,队员们在寒冷的气温下仍然坚持本职工作,认真执行进出舱标准,守护“战友”们的安全。
  监督员们严把医疗队伍和工作人员入口关,严格按照培训方案,利用现场培训、腾讯会议App、微信群、录制小视频等方式,对短时间进驻方舱集中隔离点的医疗队以及警察、保洁、工勤等工作人员分层分类有序进行防控知识培训,对防护用品穿脱流程、医废处置、职业暴露的处理进行详细讲述。同时,按标准组织考核,合格一名,进驻一名。
  开展工作以来,红区感控联合部总计梳理制度流程30多项,开展培训30场,培训人员1634人,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各分区布局,根据工作中发现问题制定垃圾转运流程、消杀流程、患者出院随身物品消毒处理等制度流程,确保感染控制工作同各个部门紧密连接,确保感控工作的可行性和效果度。
  在抗疫战场上,感控人不负重托、不畏困难,始终站在一线与病毒交战,用责任、使命、担当去守护生命安全。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