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近期连续检出社会面阳性感染者 存在一定范围的社区传播风险
本轮疫情老年人阳性感染者占比较高,呈现明显的活动场所聚集性
文章字数:810
  本报讯(记者 杜菲菲)11月23日,在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疫情防控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艳就哈市本轮疫情特点作介绍,并发布疫情防控提示。
  截至11月22日24时,我市本轮疫情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近期连续有社会面阳性感染者检出。近几日,我市几个区连续有社会面阳性感染者检出,累计社区筛查发现27例,主动就诊1例,提示我市疫情存在一定范围的社区传播的风险。
  二是老年人阳性感染者占比较高。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本轮疫情60岁以上的老年人阳性感染者占比为20.8%,较以往我市疫情有明显提高。
  三是呈现明显的活动场所聚集性。本轮疫情呈现多个活动场所聚集性,特别是通过经营场所和餐饮场所的聚会聚餐活动迅速在主城区扩散。流行病学调查表明,11月20日,在区域核酸检测中发现某羊奶店4名员工核酸检测阳性,截至22日24时,共报告相关病例104例。该羊奶站在我市有4家连锁,主要是通过举办讲座、聚餐等方式向老年人销售产品,前来听讲座的老年人连续发病,成为本次疫情的放大器。这个案例提示我们疫情形势严峻复杂,请广大市民增强防范意识,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主动配合落实相关防疫措施。
  一、增强防范意识,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呼吁广大市民继续增强防范意识,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2米线、常通风、分餐制、用公筷等。如果出现乏力、干咳等不适症状,应及时规范就诊,如有发热,需前往发热门诊就诊。
  二、非必要不外出,做好健康监测。大力倡导辖区居民非必要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自觉肩负起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日常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疑似新冠症状要第一时间报告,及时规范就诊。
  三、主动报备,配合落实防疫措施。从市域外抵返哈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行前在报备系统上登记,主动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宾馆酒店和单位报备,实行落地核酸检测,配合落实相应管理措施。
  请广大居民自觉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严格落实个人防控责任,保持积极良好心态,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全力做好群防群控。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