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数名“亚速营”成员返回乌克兰,乌反对党领导人梅德韦丘克移交俄方
俄乌大规模交换被扣押人员
文章字数:1882


  经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斡旋,俄罗斯与乌克兰21日实施涉及近300人的交换扣押人员行动,这是乌克兰危机升级七个月来最大规模的此类行动。
  据路透社报道,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俄方释放215名乌克兰军人,乌方释放55名俄罗斯军人、亲俄乌克兰公民以及乌克兰反对党领导人维克托·梅德韦丘克。
  被释放的乌克兰军人中有5名指挥官,其中包括指挥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战役的军官。
  释放战俘中包括“亚速营”指挥官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等媒体最新消息,当地时间21日,乌克兰与俄罗斯出人意料地进行了一次大规模战俘交换,这是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行动,涉及近300人。报道称,俄方释放的战俘中包括10名外国人和今年早些时候带领部队在马里乌波尔进行防御战的“亚速营”指挥官。
  外媒称,被释放的外国战俘包括5名英国人、2名美国人、1名克罗地亚人、1名瑞典人和1名摩洛哥人,其中2名英国人和1名摩洛哥人曾在今年6月份被判处死刑。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这次换囚行动得到了沙特阿拉伯的斡旋。沙特外交部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10名被释放的外国战俘“是俄罗斯和乌克兰战俘交换行动的一部分”,并被带到沙特阿拉伯。
  报道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三对本次战俘交换表示欢迎,并感谢沙特阿拉伯的斡旋行动。
  交换行动得到土耳其等国帮助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则表示,这次交换行动得到了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的帮助,已经准备了相当长时间。根据协议条款,215名乌克兰人被释放,其中大部分人是在马里乌波尔沦陷后被俘的。作为交换,乌克兰释放了55名俄罗斯人和亲莫斯科的乌克兰人,以及面临叛国罪指控的亲俄人士维克多·梅德韦丘克。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视频讲话中称:“这显然是我们国家、我们整个社会的胜利,最重要的是215个家庭可以看到他们的亲人安全在家。”
  泽连斯基表示,被释放的乌军5名高级指挥官将留在土耳其境内,直至冲突结束,这5人包括“亚速营”指挥官丹尼斯·普罗科彭科和他的副手斯维亚托斯拉夫·帕拉马尔,以及乌克兰海军陆战队第36旅指挥官谢尔盖·沃林斯基。

  这是在德国卢布明拍摄的“北溪-1”天然气管道相关设施。  新华社发

  ■新闻链接

  德国最大俄气进口商将被收归国有
  德国联邦政府21日决定将本国最大俄罗斯天然气进口商尤尼珀公司收归国有,以使后者摆脱因俄方“断供”而陷入的财务困境,并应对不断加剧的能源危机。
  国有化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当天告诉媒体记者,联邦政府将在尤尼珀公司持股约99%,在其母公司芬兰富腾公司持股8%。
  哈贝克说:“政府将竭尽全力让这些企业在市场上保持稳定。”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德国市场上四成天然气由尤尼珀公司供应,其经营状况对德国大型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有重要影响。由于俄罗斯大幅削减对德供气,尤尼珀公司被迫额外投入大量资金从其他渠道购买天然气,最终难以为继,促使德国政府7月宣布将注资150亿欧元的救援计划,但事实证明,这些钱不足以让这家能源巨头摆脱财务危机。
  哈贝克说,俄罗斯本月初以设备故障为由无限期暂停经由“北溪-1”管道对欧洲供气后,情况“急剧恶化”。
  眼看尤尼珀公司损失不断扩大,德国决定加大注资,包括增持80亿欧元股本,花5亿欧元从富腾公司手里买下尤尼珀公司56%的股份。富腾公司表示并不满意这一交易,因为其所得远远不及它近年来对尤尼珀公司的投入,今年以来还承担了高额亏损。
  据路透社报道,加上前期投入,德国政府对尤尼珀公司的救援花费将增至290亿欧元。完成增资和购股程序后,政府在尤尼珀持股份额将达到99%。整个过程可能需要三个月。
  代价高
  据路透社报道,德国政府对尤尼珀公司国有化后,意味着它为本国三大俄罗斯天然气进口商提供的救援经费至少达到400亿欧元。其他两家是原先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控股的保障欧洲能源安全公司,以及巴登-符滕堡能源公司旗下的天然气分配公司。后者本月早些时候向政府申请提供进一步援助,有待政府审核。
  这也是德国政府一周内第二次出手“接管”能源企业。数日前,德国经济和气候保护部宣布,为保障能源安全,德国能源监管机构联邦网络局将接管俄罗斯石油公司在德国的两家子公司,使原先由俄方掌控的重要炼油设施归为德国政府管理。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说,移交目的是确保“安全生产”。
  包括德国在内,欧洲多国政府都在为缓解天然气供应短缺付出高昂代价。欧洲联盟国家和英国迄今承诺支出合计超过5000亿美元的救援经费,帮助本国家庭和企业应对能源价格暴涨。
  欧洲天然气储存机构的数据显示,德国目前天然气储备量超过总容量的90%。哈贝克称,没有俄罗斯天然气,德国今年过冬也没问题,但要当心之后面临天然气供应“真正空空如也”的状况。
  (综合新华社、人民网电)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