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压缩前置要件 实施“双审合一”
文章字数:863

  (上接第一版)
  “双审合一”,让企业充分享受改革红利
  近日,黑龙江省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在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同时办理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扩项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CATL),企业禁不住为“双审合一”的创新服务点赞。
  “这次CMA和CATL资质认定项目都是在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办理的,并且同时取得了CMA和CATL共两个资质认定证书。以往是先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CMA,等待技术评审,审核通过取得CMA证书后才能到农业部门申请CATL,再走一遍审批流程,一般情况下CATL证书取证最快也要两个月时间。实施‘双审合一’后,大大节约了我们的时间成本。”孙英鸿说。
  据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刘惟乔介绍,今年以来,新区行政审批局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总体要求,开展“听企心声·为企而变”政务服务专项行动,以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目标,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在省市场监管局和省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支持下,在检验检测资质认定上实施“双审合一”集成化政务服务新模式。首批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两个事项纳入“双审合一”试运行范围,把涉及一个领域的“2个许可事项、2组专家评审、2套审批环节”集成为“1次申请、1次评审、1次发证”的“双审合一”集成审批新模式,让企业在“1个审批流程”中完成2项资质认定。
  为了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早在2017年,哈尔滨新区就在全省率先成立了行政审批局。2020年5月,哈尔滨新区以“应划必划、应划尽划”为目标,将省、市下放和区级行政许可事权的97%划转至新区行政审批局,行政许可事权集中数量和比例均居全国前列,真正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
  此后,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大胆试大胆改,率先试行“以照为主、承诺代证”改革、“承诺即开工”改革、“离岸申报、跨境审批”改革,全面优化商事登记流程,大胆试行“无感续证”新模式,构建多点可办的政务服务新体系。
  从“试验田”到“示范区”,从“杀出一条血路”到“走出一条新路”,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将再改革再创新,为建设“六个龙江”、打造“七大都市”创佳绩添动力。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