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云端架构战疫“智慧防线”
平房区构建数据驱动下高效协同疫情防控体系
文章字数:1809
  ■高琳 本报记者 梁可心
  开发5大类17个疫情防控软件,节省90%人力,排查效率提高2倍以上;建设数据中台,通过核酸比对高效率完成赋码解码等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平房区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区域数字化发展优势,加强疫情防控领域数字化建设,通过开发数据中台、打通数据壁垒、优化数据共享、拓展应用场景,逐步构建起数据驱动下“以人为核心”的高效协同疫情防控体系,不断完善和提升智慧城市建设水平。
  开发数据中台
  推动科技赋能战疫
  数据共享是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础,为战疫提供科技支撑。自2020年起,平房区便启动数据中台建设工作,逐步打通与省、市相关业务部门数据壁垒,实现区直部门横向数据互通整合、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完成了空间人口、法人、地理三大基础库的数据接入和治理,共清洗数据900余万条。同时,接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数据和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作为人口库的基础数据,推动高效智能的数字政府建设。
  据平房区智慧城市管理办公室负责人郭立波介绍,在上轮疫情中,截至9月9日,平房区依托数据中台,累计赋码9903人、解码9086人、核酸数据比对2043404人次、网格员核查人数20871人。
  “在疫情防控中,通过建立疫情数据比对机制,平房区利用数据中台,向下打通街镇数据共享通道,向上对接市级平台获取核酸数据,将区级人口数据库与市级核酸库、全国核酸库进行比对,便可迅速完成以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结果核查为抓手的重点排查。”郭立波说,通过核酸比对,平房区高效率完成了疫情防控时期赋码解码工作,确保辖区常住居民“应检尽检”,提高了防疫效率。
  开发智慧社区平台
  实现网格智能管理
  设置小区居民进出专属二维码、使用居家隔离电子开门提示器、通过“乐活哈南”微信公众号自主进行黄码快速申诉解码……疫情防控期间,平房区不断加强人口数据动态管理,依托时空大数据系统,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建设了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使防控工作更加精准有效,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人性化便利服务。
  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包括房屋信息、户籍信息、住户信息的居民人口数据库和空巢老人、残疾人、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数据库。平台可自动对每轮区域核酸检测人员与平台内存储的居民信息进行数据比对,也可把在本区外做核酸人员以及未入系统的人员数据推送到平台,由网格员进行线下核查,极大减少了网格员爬楼入户的工作量,又确保了人口数据的鲜活度,居民还可通过线上自主填报的方式更新居住信息。目前,该平台已录入人口197000余人,房屋11万间。
  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急难愁盼是党和政府的心头事。为了高效回应群众诉求,平房区通过“乐活哈南”及“welink”两个服务端口搭建了与百姓沟通的桥梁。居民可通过“乐活哈南”微信公众号,自主进行黄码快速申诉解码、疫情政策查询等操作,对群众就医、上学、紧急离哈等特殊情况,平房区可实现黄码即提即解;网格员可通过“welink”查询居民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情况及黄码赋码原因,并进行及时处理,实现快速高效解决群众诉求的目的。上轮疫情中,平房区累计为3950人完成了线上黄码申诉快速解码。
  拓宽应用场景
  构筑防御综合体系
  疫情防控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考验的是党和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快速、精准是疫情防控最核心的要求,平房区分别从防、控、平台支撑三个方面,开发了疫情预警、疫情预防、数据排查、转运隔离、数据决策5大类17个疫情防控软件。
  据平房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软件包括外来人员抵乡报备程序、“绿盾”重点人群疫情防控预警管理平台、“绿通行”大货车高速落地核酸检测管理平台、居家隔离人员信息系统、流调转运管理平台等,贯通流调、转运、隔离三大数据库,关联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数据动态更新,终端同步可视,减少了基层压力,可节省90%人力,排查效率提高2倍以上。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平房区以智慧城市海量数据为支撑,通过大数据分析应用,开展疫情态势研判,达到疫情趋势可研判、重点人群可识别、隔离人群可管控、疫苗接种底数清、防控工作可追踪的“五合一”效果,极大地减轻了基层负担,为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提供了科学、精准、有效的支撑。
  “目前,平房区正加速推进疫情防控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建设,将疫情防控各系统数据接入平台,实现数据融合共享,形成数据驱动下涉疫人群全流程管控,包括密接人员研判、转运、隔离,社会面管控,弱势群体救助,小区管控等,实现在线精准调度指挥。”郭立波说,预计10月中旬该平台可完成全部建设工作,投用后将助力平房区跑出疫情防控工作“加速度”。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