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聚集全球猴痘疫情
文章字数:1448

   图为7月27日,人们在洛杉矶等待接种猴痘疫苗。新华社发
  美宣布猴痘疫情为公共卫生紧急事件

  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4日宣布猴痘疫情为该国公共卫生紧急事件,称此举将提升全美对这一传染病的应对水平,但不少专家警告说前景恐怕不乐观。
  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4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本次猴痘疫情以来,全球已累计报告猴痘病例约2.68万例,美国已报告超过7100例,是目前全球确诊猴痘病例最多的国家。美国猴痘病例较多的州有纽约州、加利福尼亚州和伊利诺伊州等,这三个州此前已分别宣布进入猴痘疫情紧急状态。
  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4日宣布猴痘疫情为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并称有信心通过各项防控措施在猴痘疫情进一步扩散前将其控制住,但众多专家对此表示质疑。他们说,美政府正在犯下与新冠疫情出现时同样的应对不力错误,在病例数据采集、检测和疫苗方面都处于落后和混乱状态。
  美国全国性病科主任联盟执行董事戴维·哈维4日在美国宣布猴痘疫情为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后发表评论时质问:“支持性病诊所分发相关疫苗和治疗病人的资金在哪里?”此前哈维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次疫情已经发展成为美国的公共卫生危机。我们在州和地方一级仍处于非常混乱的局面,无法有组织应对。”
  美国耶鲁大学传染病和物资政策建模专家格雷格·贡萨尔维斯3日在社交媒体上指责美卫生与公共服务部所称的现有超过猴痘疫情所需的疫苗、检测和治疗资源并不存在。
  世界卫生组织已于7月23日宣布多国猴痘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世卫组织当前可以发布的最高级别公共卫生警报。

  新闻链接
  与欧美多为男男性行为传播不同,专家表示

  非洲猴痘疫情仍以“传统”途径传播

  世界卫生组织和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4日说,与欧美地区大部分猴痘病例集中于男男性行为者不同,非洲这轮猴痘疫情仍主要以“传统”途径传播。
  路透社援引世卫组织数据报道,本次猴痘疫情已波及全球78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报告病例超过2.5万例。非洲以外地区报告的猴痘病例中98%有男男性行为。
  猴痘过去多发于中非和西非地区。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非洲多次暴发猴痘疫情。多名专家4日在世卫组织非洲区域办事处组织的一场记者会上说,就今年这轮最新疫情而言,非洲呈现的病毒传播模式与欧美不同。
  流行病学专家奥蒂姆·帕特里克·拉马丹说,非洲现有猴痘病例350例,男女占比分别为60%和40%,没有证据显示同性性行为是其传播途径。
  按照拉马丹的说法,非洲80%以上病例出现在有过疫情的地方,且感染者通常是在接触了携带猴痘病毒的动物后再传染给家人。女性病例往往是在家照顾患者后被传染上病毒。
  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代理主任艾哈迈德·奥格韦尔在另一场媒体吹风会上说,中心从上世纪70年代起收集非洲猴痘数据,迄今没有发现男男性行为是病毒主要传播途径的显著迹象。
  在他看来,非洲本轮猴痘疫情仍由“传统”原因引发,比如在密闭空间内近距离接触过感染者,或者所住社区接触过携带病毒的动物。
  “我们(在非洲)没有看到任何证据显示任何特定人群正在受猴痘病毒影响,”奥格韦尔说,“所有社区、所有年龄段人群、任何性别都有感染风险。”他呼吁民众避免对特定群体“污名化”。
  据美联社报道,与欧美相比,非洲的猴痘病亡率较高。非洲今年累计报告超过2800例猴痘确诊和疑似病例,其中103名感染者死亡。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周通报以来,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766例,新增死亡病例28例,病亡率约为3.6%。非洲以外只有少数几例猴痘死亡病例。
  奥格韦尔说,非洲眼下一支猴痘疫苗都没有,正在与多个国家和机构商讨对非洲供应疫苗事宜,而猴痘检测工具同样紧缺。
  (综合新华社电)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