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冰城良种赋能“希望的田野”
冰城良种保障中国粮食安全
文章字数:870

  (上接第一版)
  强化优良品种繁育推广,让农民选对种、多打粮。依托种业进步,哈尔滨进一步实现了科学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和优化品种品质结构的战略构想,从而促进农户增产增收,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技术支持和坚强保障。
  持续做强“农业芯片”
  冰城良种保障中国粮食安全
  “选对好品种,种出‘金疙瘩’。”望着一眼看不到头的大豆田,木兰县宝赢大豆合作社理事长张宪武喜上眉梢。合作社去年示范种植高产高蛋白大豆品种“黑农84”,亩产高、品质好,受到企业青睐。“单此一项就为合作社增收100多万元。”张宪武言语里透着骄傲。
  良种、良技相结合,为黑土地带来新发展、新希望。今年,该合作社共播种大豆4.1万亩,全部采取大垄密植技术,通过“藏粮于技”实现质量的标准化和风险的可控化。同时,合作社今年还承担了全国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示范县项目,建设6处“百亩攻关田”、3处“千亩示范方田”。
  产业做支柱,“链”起发展路。良种助力农业补链、延链、强链。优质高油大豆是“香其酱”的好原料,宝赢合作社与深加工企业对接,建立了黑龙江香其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原料种植基地,为该公司提供标准蛋白加工原料1300吨。“冰城粮”端上全国餐桌,“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走进哈尔滨益农种业有限公司玉米制种加工车间,分选机正在选种。“我们将筛选尺寸精确到1毫米,让种子更加饱满优质。”公司总经理梅媚介绍,通过物联网智能化改造,传感器对墒情实时监测,电动灌溉系统实现远程控制,近3年制种田单产水平提升了10%以上。2020年,“益农种业”位于双城区永和村的示范田获批为省级专家育种示范基地。
  记者在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黑龙江省共审定推广主要农作物新品种1289个,常规粳稻、大豆、马铃薯育种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像“益农种业”这样的省级专家育种示范基地在哈市越来越多。在满足本省、本市用种需求基础上,每年还可向省外供种。
  “十四五”时期,哈尔滨将深入开展种业振兴行动,大力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加大种业创新攻关力度,加快种业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持续做强“农业芯片”,冰城良种将为端牢“中国饭碗”贡献更大更多力量。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