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抓住哈尔滨的春
文章字数:1718

  □ 黄超

  今天于我是个特殊的日子。
  清晨起来,带着一丝倦意,在电脑上完成了申博前最后的一点工作。我放松地伸了个懒腰,目光从屏幕上游离开,望向窗外。虽然它已经被厚厚的窗帘遮挡住,可由于今天太过明亮的阳光,仿佛要透过窗帘照进来一样,我不由得走过去掀起窗帘一角。果然,今日春光明媚,洋洋洒洒地照在整个黑土地上,让那土地上若隐若现的一丝绿意更加青翠。我将窗帘拉到底,让阳光照进来洒满整间屋子,让温暖的阳光铺满我的床。
  再推开窗,想更清楚地欣赏窗外的春景,哈尔滨春日独有的和煦又夹杂着丝丝凉意的风趁机溜了进来,我打了一个寒噤,随即又感受到充溢全身的放松和清爽。“今天天气真好!”我心里想着,又仰着头贪婪地呼吸着窗外那混杂着泥土清香的新鲜又纯净的空气,直抵肺部深处的畅快让我决定出去走走,惬意地感受一下哈尔滨的春。
  远远望见阿什河畔那边升起了风筝,飞得那么高,那么远,仿佛是故乡的游子径直奔向他心中的远方那般,心向往之的共鸣,只奔着那心中神圣的殿堂而去。有了目的地,脚下自然快些,没一会儿就走了一半路,路过了我的高中,路过了常去的书店,路过了最馋人的小吃街,思绪随着记忆飞舞,唤起了我对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所有的爱与思念。
  漫步在陌生又熟悉的土地上,我惊讶于我从没有好好审视过脚下的这片土地。高中时,我从玉泉小镇而来,随迁而驻扎在这片土地上,三年来,虽然成绩差强人意,我仍把所有的时间花费在学校那片小小的土地上,除了偶尔的社会实践和聚餐,我似乎从来没有探索过这片土地。可我不该忘记,我所有的思绪、梦想都从这里启航,我的眼睛、我的心灵都由这里的云端漫步与遨游,是他成就了我本身。
  这回忆如同割不断的丝线,越理不清楚,便越多解不开的结,无论触碰到哪个结,都实在难以从这结里抽离出来,哪怕是随着时间流逝而远去的,也是在记忆深处早就藏好的,当你拾起它的时候,它早已经历你后来度过的漫长岁月,带着新的烙印,给你一番别样滋味的感受。
  沿着阿什河的堤坝一直向前走,整个宽阔的河床便尽收眼底,在外求学的几年,我很少有空在故乡这样漫无目的地游荡,即使在假期,也是在家休养居多,除与好友相聚外,便再不随意闲逛。今日我心再无琐事,终于有机会探索脚下的每一寸土地,感受它的壮阔与温柔。
  我步履不停,思绪更是纷飞,在今天出门之前,我好好用热水浸透毛巾蒸了一遍脸,细心地刮了胡子,换上宾(高中挚友)送我的大衣。是的,我今天格外打扮了一下自己才出门,我不修边幅的状态恐怕好久了,我自己也不清楚。自1月份硕士毕业回家来恐怕一直如此,回家后一直在忙博士奖学金申请,小心翼翼地等待一个未知的结果,除此之外,我没有找工作或其他退路了。我心里的忐忑与苦闷可见一斑,也就无心打理我的外表了。
  可今天不同,明朗的春光让我醒了过来。
  眼前的美景拽回了我飘遥的思绪,放眼望去,微风吹皱了阿什河的水面,泛起涟漪与清波,不知何处来的水鸟,遨游在河面上,或静悄悄地浮在水面上,或骤尔盘旋在水面上狠狠地盯着水下的猎物,随时准备雷霆万钧地一击。我笑着欣赏着这自然的物竞天择,诧异着动物与人的世界竟然有着这般相似的生存法则。
  沿着河堤继续行走,赶上今儿明朗的天气,我看到放羊的老汉吆喝着一团团像白云浮在河岸上的羊群。多么美丽自然的画卷啊!金黄的阳光洒满了整个人间,羊儿边走边啃噬着岸边的青草,显示出生机勃勃与满足的样子。
  不觉已临近黄昏,我已经漫无目的地闲逛了一下午,这好像很少有的无聊,转念一想,也无所谓,反正我还有很长的时间可以浪费,为什么要计较这短短的午后呢?它带给了我无限的满足,让我切实感受到了故乡的美好,让我感受到了我,这个个体的存在,这不比什么都重要吗?
  我就要飞了,一个哈尔滨长大的孩子,也要去往地球上有人居住的最南的半球去学习,度过接下来的几年,我很难不对哈尔滨充满留恋和不舍,这是我祖祖辈辈挥洒他们的汗水、绽放他们的青春之地,让我怎能轻易离开,让我怎能不好好告别就离开呢?
  也许将来的某一天,我会去很多的地方见识春天,看富士山的樱花,看悉尼紫茵茵的蓝花楹,这些都是我向往的地方,可是,都再也不是故乡的春了。而沐浴在故乡春意盎然里的我,此刻,只能祈祷:无论我身在何方,哈尔滨的春永远在我心里。

  作者

  悉尼大学航天与机械学院博士生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