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因为你们,爱上这座城
文章字数:1769

  □ 葛瑞源
  在这个世界上,无论是对于一个人的爱,还是对一件物品的爱,或是对一座城市的爱,都应该是有缘由的。
  我居住于吉林省通化市,一个外地人之所以爱上哈尔滨这座城市,是因为几年前与家人在哈尔滨的几件小事情,因为几个不知姓名的交通警察,深深地爱上了哈尔滨这座城市。
  哈尔滨素有“东方小巴黎”“东方莫斯科”“天鹅项下的明珠”“冰雪之城”等美誉。四年前的夏天,当时年龄均已超过80岁的父亲和母亲提出要到哈尔滨看看,于是,我和爱人驾车与父母一同赶赴哈尔滨。
  我们中午时分到达哈尔滨,办好住宿,用完午餐,按计划下午去太阳岛。但当我们到达太阳岛附近时,却被告知景区内在准备一个什么比赛,已经关闭。
  我们不免有些沮丧。
  这时,我们的车子跟着前面的车辆进入了一条无名道路上,车流不是一般的拥挤。人们常把这种情况比喻为“流动的停车场”,现在我们面前的则是一个时动时不动的停车场。我好不容易把车挪动到一个没有红绿灯的路口前,见有几个交警在那儿指挥交通,我由于对道路不熟,不敢把车往前开。有位交警可能是看到我车牌号是外地车辆,在我的车前向我作了一个手势,让我把车往前开,我为了能够听到交警的指挥,及时地放下了车窗,交警一边作着手势,一边向我发出指挥口令:“来,向前开,往前挤,向前靠。”
  我的车子按照交警的指挥,很快离开了拥挤路段。我心里大为释然,对当时的情景也感到有点儿可乐。对于交警来说,在拥挤路段指挥交通一般为“等一等,靠一靠”。而哈尔滨的交警则是“向前挤,向前靠”。当然,我心里也非常明白,这是他们对外地车辆给予的特殊待遇。
  我们在哈尔滨游览了几个景点后,又决定到防洪纪念塔看一看。我按照导航的指引,车子开上松花江南岸的那条道路,这时父母问附近是不是有卫生间。我又往前开了一段路后,发现前面沿江公园里有个卫生间的标志,于是放慢了车速,把车开到道路左侧的空旷处。
  我刚把车停住,前面一位正在执勤的交警走过来,我立刻有种不祥的感觉,认为我违章停车,是要接受处罚的。但交警并没有让我出示行驶证和驾驶证,而是敬礼后问道:“您在这儿停车有什么事儿吗?”
  我向交警说明了情况。两位老人要去下卫生间,我们是不是可以在这儿暂停一下车辆。
  交警看了看车上的两位老人,欣然同意了,并指引我们把车继续开向前方安全的地带停靠了一下。
  当我们要通过横道时,由于道路上的车流太大,我们所处的位置并没有斑马线,加之两位老人年事已高,行动比较迟缓,我们不敢贸然通过,只能站在那儿望路兴叹。
  正在我们为难之时,那位交警站上道路中央,对行驶的车辆作出暂停避让的手势,腾出道路让我们扶着两位老人安全通过。
  我向那位交警连声说着:“谢谢,谢谢。”
  交警却说:“不客气,您快扶老人去吧。”
  当我们返回时,那位交警还站在那儿等我们,再次指挥车辆暂停避让,使我们能够再次安全通过横道。
  我心头立刻涌起一阵感动,早已把未能去太阳岛的那些沮丧一扫而光。
  我再次向交警说着感谢的话,交警却催促我们尽快离开。
  我启动车辆,交警一边引导驶入正道,一边说着:“祝您与家人在哈市开心快乐!”
  我轻轻按动了一下喇叭,向他表示敬意,然后驾驶着车辆向前驶去。
  在那种情形下,我没能记下这位交警的警号,也没有看清他的面庞,只知道他中等个头。反正,我认为他很帅,因为他一定很帅,必须很帅!
  那天是:2019年8月24日。
  按照行程安排,第二天我们从哈尔滨去牡丹江。但当我上车设置导航时,却又出状况,导航提示我的车辆尾号为当日限行,无法驶出哈尔滨市区,这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
  情急之下,我拨通了哈尔滨交警的服务电话求助,电话的那端传来一个非常友好的声音,问明情况后,让我稍等一会儿再出市区。
  没过5分钟,对方给我回了电话,告诉我可以走了。在离开哈尔滨时,我特意留意道路上行驶的车辆,那天除了特种车辆外,没有车牌尾号为双号的车辆在路上行驶。
  我不知道交警给我的车辆作了何种技术处理,我返回通化后,没有收到违反限行规定的通知。
  我们与哈尔滨,虽然仅有不到24小时的缘分,但遇到的不大不小的难事都一一迎刃而解。我们与交警的接触也只是几个瞬间,甚至连人影儿都没有看到,但留下的印象却是极其美好的。
  哈尔滨的交警不愧为这座城市的靓丽名片,是这座城市的一道风景线,他们也正是哈尔滨人民的代表。哈尔滨这座城市的市容美、景色美、建筑美,人更美!他们太友善,太有爱,这样一座友好的城市谁不爱啊!

  作者

  吉林省通化市游客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