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减碳增效激发环保革新动力
哈尔滨市在政府引导、企业响应的双重推动下努力实现“双碳”目标
文章字数:1307
  晨曦中的阳明滩湿地绿意葱茏,风景如画。“哈报手机记者”门奎摄
  本报记者 李木双
  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考察时指出,要推进清洁生产,减少污染排放,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使黑龙江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
  近日,全国首单线上标准化碳中和服务交易落地哈尔滨。通过黑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线上交易平台,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成功竞标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发的林业碳汇超1.5万吨,用于中和兴业银行在黑龙江区域全部29个营业网点本年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实现“零碳”经营。
  近年来,哈尔滨市牢记总书记嘱托,在推进污染物减排的同时,大力支持企业进行碳排放配额交易。在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期,一笔真金白银的碳配额账目摆在眼前,有的企业通过碳配额盈余获利,也有企业因为碳配额不够需要额外购买。这让越来越多的企业为了减碳增效、用好碳配额而开始加大环保技术和设备的投入。在政府引导、企业响应的双重推动下,哈尔滨在实现“双碳”目标的道路上大步前行。
  算清“环保账”      
  减排与经济效益双赢
  近日,大唐哈尔滨第一热电厂完成了几年一次的全面设备检修。该厂是我国东北地区首家集烟塔合一、无旁路脱硫脱硝和GIS高位布置等国际先进技术于一体的热电联产企业,直接替代采暖小锅炉366台。
  在进行超低排放改造时,大唐哈尔滨第一热电厂投入1.2亿元,对1号、2号机组进行超低排放改造。通过环保设备升级改造,获得环保电价收益,可以抵消部分环保设施使用中的材料投入费用。而让企业更加看好的是碳配额交易带来的收益。
  2021年12月,大唐哈尔滨第一热电厂完成首次碳排放配额交易,获得452.32万元收益,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实现了减排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近年来,持续减少污染物排放始终是哈尔滨生态环境工作重点之一。作为全国冬季供暖期最长的省会城市,各燃煤供热企业成为治理污染物排放的重要监管对象。要减少污染物排放,就要投入资金改造设备,增加环保设施使用过程中的物料消耗,对企业来说,前期投入较大,收益却不多。
  而经历过首个碳排放履约周期后,越来越多的企业算清了这笔“环保账”——投入不少,收益更多。
  主动革新技术
  降低碳排放总量
  今年,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用部分盈余的碳配额作为质押物,获得了6200万元绿色金融贷款。碳配额盈余带来的经济效益,让企业看到了环保技术革新的重要性。
  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坚表示,近年来,企业通过更新技术、淘汰关停落后产能机组等方式,实现节能增效,降低了碳排放总量。2021年末,按期完成全国碳市场第一个碳排放履约周期的配额清缴工作后,公司下属9家发电企业共盈余碳配额量256.45万吨,按2021年碳市场价格计算,盈余的碳配额量估值约1.28亿元。
  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第三发电厂厂长李涛算了一笔“减碳账”,通过设备改造,提高机组效率,在同等发电量的情况下,该电厂以每年2%—3%的比例逐步降低碳排放。
  看到了降碳带来的直接经济利益,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发展新能源,继续推进淘汰落后产能、推进燃煤机组供热改造,努力取得更好的减排效果。
  获利的企业在努力减碳增效,在碳配额交易中因配额不足需要付费补足的企业积极性更高。
  哈尔滨中龙热电有限公司在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期内由于碳配额不足,在2021年12月份,(下转第四版)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