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有资源 有创新 有产业 有应用场景
——记者探寻哈市发展生物经济“独门秘籍”
文章字数:1285

  星云检验所研究人员在实验室内工作。本报记者 刘洋摄   

  本报记者 张立馨

  生物经济是我省加速打造的“四大经济新引擎”之一,也是哈市打造“七大都市”的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6月23日,记者走访生物医药、干细胞工程、生物农业等生物经济核心产业的部分企业,寻找其发展的“独门秘籍”。
  有产业
  重点企业带动作用明显
  哈尔滨市康隆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是集研发、生产、销售全产业链经营于一体的高新科技医药企业。康隆药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大文化传播创新品牌、黑龙江省极具保护价值老字号、黑龙江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
  企业主打产品——无糖型强力枇杷露为国家基药、国家医保品种,获列国家级、黑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企业常务副总经理张筱微说,长期深耕中药制剂行业让企业快速发展,近三年公司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贯标体系认定,并申请国家专利32项,累计授权国家专利15项,2021年主营收入约达10亿元,其中七成来自其主打产品的贡献。
  像康隆药业这样的规上医药工业企业,哈市现有65户,实现产值占全省医药工业的三分之二,重点企业带动作用明显。
  有创新
  每年一半销售额投入研发
  天晴干细胞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干细胞工程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专利技术103项,其中sPL是公司核心专利技术之一。该技术类似于人体激活剂,能激活衰老细胞和惰性干细胞,恢复人体年轻化状态。作为一家2010年成立的本土生物企业,天晴干细胞一直围绕干细胞制备、储存、检测和应用展开研究。
  天晴干细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彦青说,公司科研人员占员工总数的35%,每年销售额的一半投入研发,未来天晴干细胞将发展方向锁定在再生领域的科技制高点,将为我省生物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力量。
  有资源
  新建生产线夯实生产能力
  哈尔滨维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独资的高新技术企业,重点是对哈兽研科技成果进行孵化、转化及孵化后的产品推广。哈兽维科生产的历代禽流感疫苗均在禽流感疫情防控中得到广泛应用,解决了不同禽种的有效免疫问题,为我国禽流感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贡献。
  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哈兽维科成为目前国内禽流感疫苗品种最全的企业,研产产品覆盖猪用疫苗、马牛羊用疫苗。哈兽维科总裁冯力说,近几年企业共投入约1.8亿元资金改造了新版GMP标准生产线,同时新建两条生产线,夯实哈兽维科的生产能力。未来,哈兽维科将紧盯“人病兽防”领域的疫苗研产,通过疫苗研发让动物不感染疾病,从而保证人的生命健康,筑牢生物安全屏障。
  有应用场景
  数字技术融入基因检测
  数字技术与生物经济融合发展已是大势所趋,哈尔滨星云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坚持数字技术创新与生物技术创新融合驱动引领企业发展,全力实现基因行业的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
  目前,星云检测正在筹建国内日检测能力最大的柔性智能基因检测生产交付实验室。该实验室建成后,日检测能力可达20万管,是目前国内日检测能力最大的基因检测平台。星云检测质量总监魏君革说,实验室可检测多种基因项目,其智能化程度非常高,可实现从检测样本进实验室到报告出来的全流程无人工干预模式,从设备到后台的系统研发,都属于国内领先水平。预计该平台将于8月前后投用。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