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金丝皇菊 巧生金
方正县天门乡利用闲置大棚发展特色种植促民增收
文章字数:652
  农户们在大棚里栽苗。
  本报讯(杨洪亮 王雅颀 马宇兵 记者 郝欣)6月13日,在方正县天门乡天门村恒兴屯育秧大棚中,乡亲们正忙着刨坑、栽苗,小心翼翼地把金丝皇菊花苗种植在地里。一排排整齐的花苗青翠欲滴,生机勃勃,一栋栋闲置大棚内重新焕发了绿意。农户与北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利用水稻育秧大棚种植效益更高的金丝皇菊。
  据方正县鑫祥和北药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连超介绍,今年9月,这批金丝皇菊就可以采摘了。采摘后经过烘干、消毒,金丝皇菊将被销往安徽亳州。
  “往年育完稻苗后,很多农户会在大棚里种植玉米和大豆,产值较低。今年,乡政府引进北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承包合作种植金丝皇菊。金丝皇菊有很好的观赏价值,属药、茶两用佳品,具有非常高的经济效益。”孙连超给记者算起了效益账:按照近年市场最高收购价计算,这14栋大棚种植大豆的收益约1.4万元、种植玉米的收益约2.1万元。种植金丝皇菊,每栋大棚的收益为1.2万元至1.5万元,14栋大棚带来的收益为16.8万元至21万元。在同等面积情况下,14栋大棚种植金丝皇菊的收益是种植玉米的8倍、大豆的12倍。
  孙连超说,金丝皇菊生长过程中不用喷洒除草剂等农药,不会影响第二年水稻育苗;种植管理和采摘的过程简单易学,技术含量不高,村民容易上手;金丝皇菊市场价格稳定,销售渠道广。
  “为了促进农民增收,今年,乡政府发动农户与鑫祥和北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利用水稻育秧大棚种植金丝皇菊,是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的一次大胆的尝试。”天门乡乡长张志国说,如果成功的话,明年将进一步扩大规模,推广到全乡的104栋集中育秧棚区,带动更多村民参与。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