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49所百余只传感器守护航天员
文章字数:475
  本报讯(王玥 记者 王越)6月5日,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和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一起进入太空的,有中国电科49所研制的20余种百余只传感器,测量各系统内的压力、温度、湿度、气体、生理等信号,这些敏感元器件,相当于人的五官,将感知到的外部环境,形成各种数据参数,对载人飞船舱内的环境稳定和在轨运行起到检测作用,保障航天员生理安全和任务的顺利进行。
  作为我国唯一专门从事敏感元件、传感器和微系统技术研究及产品开发的综合性专业研究机构,49所研制的传感器,从神舟一号飞船开始,保障了历次飞行任务的顺利完成。
  根据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任务安排,49所研制的传感器和微系统将继续支撑保障乘组在轨期间各项任务开展,完成与空间站组合体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在为期6个月的在轨驻留期间,49所传感器将支持航天员开展空间站平台维护与照料、机械臂操作、出舱活动、舱段转移等工作,为空间科学实验、技术试验打造适宜的空间环境。
  同时,49所传感器还将支撑两个实验舱及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的来访对接,保障神舟十五号飞行乘组安全在轨轮换,为中国空间站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