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民俗手工展 非遗小课堂
“非遗庆端午”主题活动走进社区
文章字数:525
  ■柏凡露 本报记者 梁可心
  一张张红色窗花、一排排手工荷包、一串串五彩手环、一个个小糖人……近日,黑龙江省妇女联合会与南岗区荣市街道在龙泰社区共同组织了“党员送温暖 非遗庆端午”主题活动,通过非遗作品展览、民俗手工艺展演、非遗小课堂、端午互动体验和慰问困难党员五项活动,增强居民对优秀传统文化、民风民俗的了解与热爱。
  走进龙泰社区大门,一幅幅节庆氛围浓厚的剪纸年画、鱼皮画、中国结、十字绣、荷包、五彩绳挂满了展示墙,12名非遗专家通过现场展现民俗作品的制作过程和为小朋友们发放小葫芦、五彩绳等纪念品的方式,增强小朋友了解传统民俗文化的兴趣。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荷包的由来吗?端午节小孩戴荷包,蕴含着祛除疾病的良好寓意……”在非遗小课堂上,专家老师以生动的故事和教学互动等方式耐心地为小朋友和家长们讲解着民俗知识和剪纸、荷包、糖人等文化项目的历史由来和制作过程。
  在端午互动体验区,荣市街工委与居民一起体验了包粽子的乐趣。“我们就是为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活动中提高广大居民尤其是少年儿童对非遗传承的重视程度。”荣市街工委副书记张弘说。据了解,为让辖区困难党员度过一个安乐祥和的节日,荣市街工委、办事处联合辖区爱心企业,为部分辖区困难党员送去了鸡蛋粽子大礼包。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