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沧海横流显本色 关键时刻化危机
——党的百年奋斗史中的“六个关键一”
文章字数:3718

黑龙江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的中国共产党,每当历史转折的关键时刻,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难、挑战如何严峻,总能危难之际绝处逢生,挫折之后毅然奋起,党的百年奋斗史中的“六个关键一”,就是最生动、最典型、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对于把握历史主动,创造历史伟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一枪:南昌起义
  1927年上半年,正当大革命如火如荼、蓬勃发展的时候,国民党反动派背叛革命,背叛人民,向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举起屠刀,无数革命志士惨遭杀害,中国共产党面临被赶尽杀绝的严重危险,中国革命处于命悬一线的紧要关头。严酷的斗争和血的教训,使中国共产党认识到,没有革命的武装就无法战胜武装的反革命,就无法担起领导中国革命的重任,就无法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
  在此关键时刻,1927年8月1日,在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前敌委员会领导下,由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领党所掌握和影响的军队2万多人,在南昌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这一枪,给处于低潮的中国革命带来了光明和希望,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也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从那时起,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就英勇投身为中国人民求解放、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中,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发展成为捍卫国家、民族和人民利益的钢铁长城。
  关键一会:遵义会议
  1934年10月,由于“左倾”路线的错误,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被迫踏上战略转移的漫漫征程。湘江战役后,红军由出发时的8.6万多人锐减到3万多人。此时的红军处于生死攸关的危险境地,面临向何处去的关键时刻。党内经过激烈争论,最终采纳了毛泽东同志的建议,改向敌人统治薄弱的贵州进军,于1935年1月攻克黔北重镇遵义。一个决定党和红军命运的关键会议——遵义会议召开了。
  遵义会议集中解决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和组织问题,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党中央的统治,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这一成果是在中国共产党同共产国际中断联系的情况下独立自主取得的,它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关键一期:延安时期
  党中央在延安的13年,正是中华民族处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时期,也是中国共产党为争取抗战胜利的奋斗期,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成熟期,是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准备期。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在这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率先高举起抗日救国的大旗,以卓越的政治领导力和正确的战略策略,实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定不移推动全民族坚持抗战。八路军、新四军冒着敌人的炮火,奔赴抗日前线,从平型关大捷到百团大战,从开辟敌后战场到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从白山黑水到天涯海角,从太行山上到江南水乡,到处燃烧起抗日的烽火,中国共产党人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历经浴血奋战,直到取得抗战的最后胜利。
  在抗日战争的推动下,中国共产党自身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在斗争中发展壮大,一步步走向成熟。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纠正了王明的右倾错误,更加巩固了毛泽东同志在全党的领导地位。经过延安整风和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进一步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党的七大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从组织上和思想上实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最终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准备和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开始了从延安出发、走向全国胜利的伟大进军。
  关键一战:抗美援朝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废待举,中国人民无比渴望和平安宁。可就在这个时候,美帝国主义发动了侵朝战争,并派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阻挠中国的统一大业。随后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直接威胁新中国的国家安全。值此危急关头,应朝鲜请求,中国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面对这场装备极其悬殊、力量极不对称、环境极为艰难的现代化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强暴,敢于斗争,同朝鲜军民密切合作,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等,连续进行五次战役,把敌人赶回三八线以南。此后又构筑起铜墙铁壁的纵深防御阵地,实施多次进攻战役,粉碎“绞杀战”,抵御“细菌战”,血战上甘岭,终于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它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显示了“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钢铁意志和顽强品格!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看今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的霸权主义对我国发展的遏制和打压,重温那场惊天地、泣鬼神的悲壮史诗,更加感到抗美援朝这一战打得对、打得好、打得值!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关键一招:改革开放
  粉碎“四人帮”以后,面对“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导致我国经济面临崩溃边缘的严重局面和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外部形势,中国向何处去,是坚持“两个凡是”,还是按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正确道路,又一次尖锐地摆在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面前。就在这个关键时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了。会议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这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是近代以来继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三大里程碑。
  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开创、发展到完善的新时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说:“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改革必须全面深化,开放必须更加扩大。
  关键一程:新的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改革进入啃硬骨头的攻坚期,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处于阵痛期,消除贫困进入决战期,百年变局和世界疫情交织的叠加期,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等等。面对纷繁复杂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交出了一份份优异的答卷,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百年党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壮丽华章,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迈出了新的关键一程。
  这一程,确立了关键的一举,就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全党就有了“顶梁柱”,全国人民就有了“主心骨”,思想上就有了“定盘星”,行动上就有了“指南针”。这一程,实现了关键一跃,我国经济总量突破百万亿大关,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这是我国经济能够持续稳定长期向好的基础和底气。这一程,迈出了关键一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使人民生活的质量和社会的共享水平取得了全方位跃升,标志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圆满完成,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