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一手拿新房钥匙一手领产权证
哈市今年将开展“交房即交证”不动产登记试点工作
文章字数:738
  本报讯(记者 刘述波)“今后,市民在拿到新建商品房钥匙时,将可同时领取到新房的不动产权证。”日前,记者从哈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获悉,今年,该中心将开展包括“交房即交证”、拓展“跨省通办”等5项改革创新,同时完善巩固强化登记质量管理等三方面管理机制,推进超前服务重大产业项目等10项重点工作。
  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是通过信息共享、不动产部门联动、网上办理等举措,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升级登记服务,实现交房与办证同步。这项措施不仅简化了购房人的办证手续,也便于业主办理落户、子女上学、抵押贷款等与房产有关的事宜,从源头上消除“房证不同步”带来的弊端,从而保障购房人权益。
  据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介绍,今年该中心将以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以“四个体系”建设为保障,全力提升登记质量、服务质量以及便民利企服务能力,构建房地农林水草登记全覆盖的不动产登记线上线下服务新格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为此,今年该中心将开展包括“交房即交证”在内的5项改革创新,即开展“交房即交证”试点工作、开展企业网上登记系统研发、探索线下自助服务模式、拓展“跨省通办”业务种类、拓展“不动产+民生”延伸服务。同时,还将完善三方面管理机制,即巩固强化登记质量管理、探索窗口服务规范化管理、有效规范登记行为。
  此外,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还将全力推进10项重点工作,即有序推进宅基地、林权登记,超前服务重大产业项目,尝试涉企登记专区办理服务模式,再度简化登记环节和登记要件,完善“一窗办理”功能,开展“省内通办”试点工作,拓展“不动产+N”服务范围,构建领导责任、工作推进、考核评价、督导问责“四个体系”,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建立“廉政窗口”机制。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