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黑土地上奏响现代农业“华彩乐章”
五年来,哈市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文章字数:1060
  大机械在丰收的田野里奔忙。(资料片)
  本报记者 王辛娜 郝欣
  过去五年,哈尔滨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黑龙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全市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持续抓好粮食生产
  “中国饭碗”装进更多“冰城粮”
  中国人每9碗饭就有1碗产自黑龙江,其中五分之一产自哈尔滨。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龙江不负期望,冰城持续贡献力量。这些年,“中国饭碗”装进了更多“冰城粮”。
  五年来,哈尔滨市切实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毫不动摇地抓好粮食生产,“压舱石”地位更加稳固。全市粮食产量十八连丰,总产量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名,“十三五”期间,年产量均稳定在240亿斤以上,2021年达到253.9亿斤,创历史新高,粮食总产量占全省的16.1%。
  端稳“中国饭碗”,哈市大力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行动。现代农业科技和大数据应用在农田里“大显身手”,粮食生产更有“科技范儿”,从会种地到“慧”种地,科技为丰收增添动力。
  五年来,我市始终坚持现代农业发展方向,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现代农业基础夯得更实。着力破题推进“两个要害”,大力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全市主要农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2021年,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8.1%,比2016年提高3.6个百分点。切实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442万亩,全市高标准农田面积达到996万亩。
  持续深化供给侧改革
  “大粮仓”变身“绿色厨房”
  洁白的冰雪孕育了冰城这片神奇的黑土地,大森林、大草原、大湿地造就了山青、水秀、土肥、田洁的优良生态环境。五年来,哈市持续发力,推动黑土地由大粮仓变成绿色粮仓、绿色菜园、绿色厨房。
  哈市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助力更多农产品加工企业提档升级,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在丰富百姓餐桌的同时,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
  五年来,我市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产业融合水平逐步提升。坚持全产业链谋划、全要素推进、全方位服务,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为牵动,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发展。
  到2021年底,全市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522家,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5%,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215亿元。五年累计生产肉蛋奶637.4万吨,2021年生猪生产创历史最好水平,出栏生猪374万头;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达到1091万亩,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
  (下转第二版)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