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专家教你三招处理情绪问题
文章字数:691

  本报讯(记者 刘菊)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市民心理健康管理,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徐佳。
  徐佳表示,紧张和焦虑情绪是现阶段的正常心理反应,人们对于自己不了解或是可能会造成危险的情况都会产生这样的反应。现阶段,需要尽量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第一不要时时关注疫情,可以定时关注权威媒体的疫情播报。
  第二,生活安排要井然有序,用感兴趣的事情冲淡紧张情绪,学会转移注意力。可以每天适度运动,做瑜伽或是冥想放松情绪。出现心理问题时,要学会求助,市民可拨打24小时心理热线0451-82480130或0451-96311,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有一些市民居家时容易出现情绪不好等问题,徐佳提醒市民应有正确认知,居家期间出现因不确定感而带来的情绪反应,比如焦虑或抑郁是正常的。其次,大家可以通过电话或网络多和朋友聊聊彼此的兴趣爱好,如果发现适合自己的不妨尝试做做。
  第三,学会放松,若焦虑明显,也可以做做放松练习。

【放松方法】

感到焦虑时可以每天做1次,每次约5分钟:首先找一个舒适的位置静坐,然后闭上眼睛用鼻子吸气,用嘴巴呼气,缓慢吸气呼气,默数“12345”,数到“5”的时候缓慢呼气,这样从头到脚渐次放松你的全身肌肉,一个循环下来以后再重复,这样重复五六次。

【如何缓解压力】

1.858呼吸放松法:找一个安静并舒适的环境,尽量放松全身肌肉,采用稳定、缓慢的呼吸方法

2.音乐放松法:用优美的旋律调试自己的情绪。

3.积极暗示法:用语言、动作、回忆、想象以及周围环境中的各种物体对自己做积极的心理暗示。

4.宣泄法:宣泄是正常的心理和生理需求,可以在宽敞的地方大喊大叫、向家人朋友诉说自己的悲伤难过,也可以找专业人士倾诉。

扫描“冰城+”二维码看科普宣传片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