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战疫生产两不误 追赶春光抢农时
冰城黑土地描绘春耕新图景
文章字数:931
  本报讯(侯军 记者 郝欣)当下,哈尔滨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也是春耕生产重要时节。农时不等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哈市多措并举抓好春耕生产,冰城黑土地上徐徐展开诱人的“春光图”。
  4月23日,走进道外区东风村蔬菜种植基地的大棚,一垄垄绿油油的豆角生机勃勃,村民正忙着采摘。一筐筐豆角装车后,通过村内开辟的农产品绿色通道进城。又一茬豆角成熟了,10栋大棚每天有1000斤左右豆角供应市场。
  去年,村里新建成26栋日光温室大棚,根据农时,先后种植了豆角、西红柿、茄子、辣椒等十余种蔬菜。建了新设施,还用上种植新技术,村里专门从山东寿光聘请种植蔬菜的专家进村担任技术总监,所有大棚蔬菜采用滴灌技术施用有机肥,保证产量的同时提升了品质。
  “为把村里出产的好菜及时装进市民‘菜篮子’,我们点对点对接超市,全程减少人员接触。进村的运菜车和其他农业生产等车辆,需要落实防疫‘三宝’,还要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合格后才允许通行。”村党支部副书记孔庆玲介绍。村里今年1月栽种的紫花油豆角,已经到了上市季节,一栋大棚这一茬就能收入15万元。
  “为了让百姓的‘菜篮子’更丰富、乡亲们的‘钱袋子’更鼓,我们抢农时、抓生产,一刻也不耽误。”孔庆玲说。
  “俗话说‘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今年的秧苗长得很壮,刚播种半个多月就长成了‘两叶一心’。”在道外区民主镇光明村的育秧大棚里,村党支部书记唐艳丽和合作社社员查看茁壮成长的秧苗后,喜上眉梢。
  战“疫”春耕两不误。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村内建立了人员台账,监测人员健康情况,并提前采购种子、化肥等农资。各村民小组采取分散式作业,不聚集、不扎堆,在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开展春耕生产。“今年不仅春耕生产没耽误,我们还抢出了农时,预计5月10日前就可以启动插秧。”唐艳丽说。
  秧苗壮,稻农喜。同样令人欣喜的还有今年春耕新变化。今年,光明村打造“认养农业”,探索“认养田”经营模式,通过电商平台宣传,村里的1600亩水田被市民认养。同时,今年村里的7000亩玉米地也实现了托管种植,有了“田保姆”。
  “土地连成片,‘铁牛’遍地走。今年的春耕机械化、规模化程度更高,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多种粮、种好粮,不辜负咱脚下的黑土地。”唐艳丽说。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