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撒播“智慧种子” 孵化现代农业
“自主作业智慧农场创新论坛”举行,哈尔滨为农业生产装上“智慧大脑”
文章字数:814
  ■本报记者 王越 姜雪松
  将数字技术植入肥沃黑土地会带来一场怎样的农业革命?4月23日,由市科技局和哈工大共同举办的“自主作业智慧农场创新论坛”在哈尔滨开幕。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产业人士通过视频会议各抒己见,共同为哈尔滨打造创新引领之都、现代农业之都擘画希望之春。
  将新一代人工智能与大规模农业生产深度结合,通过天空地多传感器融合构建精准农田地形图,打造“智慧农场大脑”实现农业生产全流程智能化管理……在本次论坛上,由哈尔滨市科技部门推动、哈尔滨工业大学牵头承担的“群体智能自主作业智慧农场”项目正式启动,为黑土农业种下一颗颗“智慧种子”,为国家粮食安全筑牢“压舱石”。
  构建“智慧农场大脑”,赋能现代农业之都
  “群体智能自主作业智慧农场”项目是国家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是科技部主持的应用示范研究类重点科技课题。项目总预算1.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5000万元,承接单位自筹资金1亿元。
  为保障这一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顺利开展,同时借助专项实施加快我市科技赋能“四个农业”,打造创新引领之都与现代农业之都,哈尔滨市科技局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发起主办“自主作业智慧农场创新论坛”。论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和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参研单位及全市高校、院所、企业等100余家单位900余名代表线上参与论坛。
  “市科技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哈尔滨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借助国家、省、市政策倾斜和项目实施的机遇,牵头做好‘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建设工作。”市科技局局长宋博岩说,“我们将加大投入力度,牢牢把握智慧农业这一战略基点,使哈尔滨市农业现代化、信息化、数字化、产业化水平再上一个台阶,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为哈尔滨创新引领之都、现代农业之都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群体智能自主作业智慧农场”项目旨在将新一代人工智能先进理念、技术与大规模农业生产相结合,聚焦群体智能自主作业智慧农场,(下转第三版)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