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许勤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稳边固边专题会议上强调
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坚决守好祖国北大门
文章字数:949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忠义 李国玉)4月21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勤主持召开统筹发展和安全稳边固边专题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立足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创新制度设计、打造发展平台、强化政策落实,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扎实做好强边固防工作,坚决守好祖国“北大门”,实现边固疆稳、边强民富、边安业兴。
  李海涛、贾玉梅、徐建国出席会议。
  许勤指出,我省地处祖国东北边陲,拥有近3000公里边境线,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全省各地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的深远意义和深刻内涵,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站在国家战略和全局高度去考量统筹发展和安全问题,从发展和安全两个维度统筹谋划、扎实推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切实担负起维护国家“五大安全”的使命责任,推进祖国东北边疆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
  许勤强调,发展是安全的保障,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也是边疆地区的振兴。要大力实施新时代沿边开放开发行动,搭建高水平对外开放合作平台,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示范带动作用,推进黑瞎子岛中俄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构建前方外贸口岸和后方生产基地互动、贸易结构与产品结构相适应的跨境产业体系和空间布局,形成联通俄罗斯、面向东北亚、辐射欧美非的立体化开放格局,打造国家向北开放新高地。要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推进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提高群众收入水平,优化沿边城镇空间规划,稳固抵边村屯,推进50万人口边境城市建设,提高吸引和集聚人口能力。
  许勤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守好祖国“北大门”,是党中央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和政治责任。要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共同发力,建设智慧边防,推进依法治边,建立健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机制,形成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的新格局。要从严从紧从实抓好边境和口岸疫情防控,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闭环管理,打造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坚固防线。要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建设共同富裕、守望相助的和谐家园。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