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返回舱侧壁“外衣”冰城造
“神十三”返回舱侧壁金属壳体等铝合金材料为东轻供应
文章字数:532
  东轻材料的生产车间。
  本报讯(姜炎妍 记者 张鸣霄文/摄)4月16日上午,在太空“出差”183天的我国3位航天员成功返回地面。当返回舱稳稳地落地、航天员安全出舱的时刻,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厂内一片欢腾,神舟十三号飞船返回舱侧壁金属壳体用的铝合金材料为东轻供应,东轻又一次为我国探索太空世界擎起了银色脊梁。
  “心情非常激动,我们祖国航天科技世界一流,神舟十三号飞船使用了我们东轻很多的铝合金材料,包括这次返回舱的侧壁金属壳体也是我们研发生产的,我感到很骄傲。”东轻技术中心高级主任师任伟才激动不已。
  此次神舟十三号飞船承载3名宇航员开展为期6个月的“太空出差”任务,而确保航天员安全返回地面的返回舱侧壁金属壳体铝合金材料必须绝对稳定和可靠,即组织均匀、性能稳定,要求工艺流程和参数固化,质量保证要求万无一失。为了保障包括返回舱侧壁金属壳体在内的神舟十三号飞船相关用材,东轻研发材料团队成立了攻关小组,将近些年来取得的先进技术成果应用到材料当中,使得材料综合性能得到提高,满足飞船相关部件设计要求。
  为了满足神舟十三号飞船需要铝合金材料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东轻材料研发团队精细梳理材料研制的整个工艺流程,增加了很多细节要求。生产过程中也精细把控,每个细节最大限度提高材料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