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委员们围绕打造世界冰雪文化旅游名城、推动全域全季旅游品质升级等方面提出建议

抢抓后冬奥时代机遇 打造“冰雪文化之都”

字数:1,190 2022年04月13日 议政录

  游客在松花江上畅玩。   
  选手们参加太阳岛越野滑雪对抗赛。

  本报记者 王越 杜菲菲 王冠
  放大“冷资源”优势,抢抓后冬奥时代机遇,借势发展冰雪体育、冰雪旅游、冰雪创意、冰雪装备等为重点的冰雪经济,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委员们围绕打造世界冰雪文化旅游名城,推动全域全季旅游品质升级,打造“冰雪文化之都”提出建议。


  呈现本土特色冰雪文化 突破冰雪旅游季节限制

       市政协委员周庆欣建议:借冬奥契机,推进构建大冰雪体系

  现  状
  当前,冰雪产业已成为我省形象的重要标识与经济增长点。哈尔滨市在把优质冰雪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经济资源的过程中,如何呈现独具本土特色的冰雪文化,突破冰雪旅游季节限制;如何克服新冠疫情对冰雪产业的冲击,变“冷资源”为“热经济”;如何统筹设计、构建大冰雪产业体系,推动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都是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建  议

  多头并进
  延伸冰雪产业新链条
  在冰雪产业发展过程中,我市应充分发挥区域优势,规划引领,继续加大对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等产业的鼓励扶持力度。强化品牌战略,把冰雪产业项目放在重要位置上加以培育,推动冰雪经济发展壮大,多头并进,进一步开发四季适宜的品牌项目,延伸冰雪行业发展全产业链,加快寒地冰雪经济发展多元化,使产业收入结构更加合理化。
  打造特色
  赋予冰雪产业新动能
  在系统梳理我省冰雪文化资源价值,丰富冰雪文化内涵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我市区域内传统文化资源的深入挖掘,活化传统,进一步打造我市独有特色文化。以文化为牵引,将冰雪资源与文旅、休闲、制造、康养等相结合,推动冰雪产业和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构建大冰雪产业体系,为冰雪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
  提升服务
  打造冰雪产业新名片
  冰雪企业要实施精细化管理,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提升自身服务质量与水平,彰显人文关怀,注重口碑效应。企业应从长远角度着重打造有温度、高品质、传递人文关怀的品牌形象,让冰雪产业成为龙江最具魅力的一张名片。
  合作发展
  助推冰雪产业新辐射
  我省具备优质冰雪资源和扎实装备制造基础等优势,应进一步主动加强与国内外客商企业深化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有效整合资源,探索创新合作模式,在哈市及其周边共同打造一批高标准室内外冰雪运动场地,开发一批高品质旅游项目,建设一批高水准旅游景点,培育一批高知名度冰雪装备制造企业,在冰雪领域乃至更宽领域全面合作,实现共赢发展,使冰雪产业具有高经济辐射力和带动力。
  群众普及
  带动冰雪产业新发展
  增加免费冰场数量,重视校园与社区冰雪体育设施建设,提升我市冰雪运动项目的全民参与度,引领全市人民参与到冰雪活动中,充分释放爱家乡、爱冰雪的热情;在“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基础上,继续加强中小学冰雪运动课程及冰雪文化课程的开设,积极培养青少年冰雪运动技能,推动冰雪项目进校园,建立联赛机制;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发展冰雪运动,助推全民健身,加速推进健康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