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坚守筑“坝” 战“疫”一线党旗飘扬
巴彦县基层党员干部用信念与担当守护群众安全,保障疫情防控和秋收生产两不误
文章字数:1546
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
  党员志愿者为村民送去食物和生活用品。
  范月秋
  本报记者 罗彦坤
  在巴彦县疫情防控一线,有这样一群“守门人”:他们牢牢“钉”在村口,为了全村百姓,他们用身躯筑成堡垒,守护着群众安全,保障疫情防控和秋收生产多线作战。
  “铁房子”镇守村口守护安全
  疫情防控期间,巴彦县龙泉镇平泉村党总支书记程义秋就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他牵挂着全村7个自然屯1413位乡亲。平泉村南距巴彦县城10公里,北距龙泉镇5公里,是巴彦县城的北大门、咽喉要道。
  为了能更好地管住村口,疫情刚发生时,程义秋就把全村有电焊手艺的农户都召集起来,在出村主路口焊了一座“铁房子”镇守村口。
  这座“铁房子”既是值守卡点,也成为临时“智慧防控指挥部”。这里安装了16个监控摄像头,摄像头与手机连接,在手机上就能看到出村的车辆和行人。“铁房子”上还安装了“大喇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政策。
  程义秋带领全村53名党员志愿者,组建了党员先锋队,队员佩戴党徽上岗,牢牢守住各个出村口。没有值守任务的党员,分散进入网格责任区,在村内形成了片有人管、路有人巡、岗有人盯、责有人担的防控机制,迅速稳定了村内隔离防控秩序。  
  每晚,程义秋拿着手电筒去各村口巡逻,一晚上要跑五六趟,遇到哪个岗的志愿者挺不住了,他就替换他们值班。半个多月时间里,平泉村的党员干部们值守卡点,像“门神”一样守护着全村的安全。
  疫情防控和秋收两不误
  疫情防控期间,巴彦县红光乡丰裕村党总支书记于云波可忙坏了,前段时间他昼夜待在值守卡点;近几天,他几乎每天守在地里。
  “我们村是省农科院和东北农大的育种基地,家家都种大豆,大豆‘摇铃’就得收割了,再不收太阳一晒,豆荚裂开,全都掉地上了。”于云波说。
  9月21日,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丰裕村立即对全村8个自然屯677户展开排查,经过“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拉网式排查,丰裕村共有128人有过兴隆镇旅居史,当夜就全部执行了隔离管控。同时,8个自然屯所有出入口实行封控管理,只保留一处应急通道,安排专人24小时轮班值守,严格控制人员进出。
  于云波带着全村20多名党员志愿者,昼夜值守村口,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居家隔离管控及卡点登记值守。
  村口严格执行防控,田间的秋收作业也有序展开。在村委会统一协调下,农户互相不见面,间隔地块儿作业。隔离户的庄稼可以指定亲属帮忙或者村委会代收,解决了居家隔离农户的后顾之忧。
  冲锋在前的
  党员突击队
  半个多月时间里,在巴彦县华山乡疫情防控一线活跃着一支年轻的党员突击队,15名队员平均年龄28岁,在核酸检测、隔离转运、卡点值守等任务中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他们冲锋在前,为疫情防控贡献着青春力量。
  27岁的滕御晶是华山乡宣传委员,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她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包村干部,她第一时间下沉到新生村核酸检测集中采样点,参与人员登记工作,并深入各村屯卡点担负起后勤保障和信息流调工作。
  滕御晶通过电话了解新生村居家隔离人员基本情况,耐心劝解,主动疏导他们的焦虑情绪,为村民送去周到暖心的服务。
  华山乡团委书记郭睿负责隔离人员转运工作,随着流调工作的深入,转运任务越来越繁重,还经常凌晨接到转运命令。不论昼夜,转运命令来了郭睿就立即出发,错过饭点就吃方便面,太累了就趴桌上打个盹儿……郭睿说:“只要转运命令一来,人立刻就精神,因为我们是群众的一道防护墙。”
  22岁的尹硕是华山乡政府工作人员,她负责流调工作,每天排查华山乡人员的流动信息、具体行踪以及活动情况。她说:“有的时候一天要打一两百个电话,逐人核实情况,面对不理解,还需要耐心解释,一天下来,嗓子都哑了,但是一想到这些电话关系到群众的健康和安全,我就觉得值了。”
  在疫情防控一线,这样默默奉献的基层党员干部有许多,他们用信念与担当,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堤坝,守护着群众的安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前线。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