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坚持阻击疫情和秋收生产“两不误” 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孙喆调研部署巴彦县秋收生产各项工作
文章字数:1126
  本报讯(政研)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常务会议工作部署,10月12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孙喆深入巴彦县兴隆镇中兴村、兴乐村等村屯,调研粮食作物秋收进展情况,并主持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秋收工作。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强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把秋收生产作为当前最紧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扛起地方政府粮食安全责任,千方百计抢抓进度,决不能因疫情耽误秋收工作。
  自9月21日首发确诊病例以来,孙喆率队进驻巴彦县前线指挥部,始终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在及时有效处置疫情的基础上,高度重视当前的秋收生产,与疫情防控同步部署、统筹安排。孙喆先后到巴彦镇、松花江乡、龙泉镇、洼兴镇、龙庙镇、华山乡、西集镇等乡镇村屯密集调研,了解实际情况,倾听村屯干部关于秋收的意见建议。在前线指挥部多次例会和巴彦秋收工作专题会上部署秋收工作,并组织有关人员做好形势研判,制定工作方案和秋收要点,确保秋收工作有序开展,为农民增收创造条件。孙喆强调,秋收不仅仅是农民个人的事,而且是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的大事,必须逐个村屯研究方案,科学安排秋收顺序、范围,跟进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这次在深入兴隆镇中兴村、兴乐村等村屯调研时,孙喆走进田间地头,细致询问村屯代收进展、粮食收割进度、农村疫情防控等情况。孙喆指出,今年全市粮食种植面积增加、生产条件有利、产量有所提高,又是一个丰收年,但秋收叠加疫情,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巴彦县要加强秋收工作统筹协调,一村(屯)一策研究方案,以村屯为责任主体帮助隔离户和外地不能返乡户代收,确保应收尽收,同时要同步做好秋整地、秸秆还田和综合利用等工作,严管秸秆露天焚烧行为,为明春播种打好基础。
  在随后召开的工作部署会上,孙喆要求,要做好粮食收后管理,加大力度宣讲政策,引导农民利用场院做好粮食晾晒和离地存储,确保不焐粮不坏粮,减少“地趴粮”。要加强工作会商和市场研判,市县两级农业农村、粮食、交通运输、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及时发布价格等信息,做好产销对接、银企对接等服务保障,为企业入市收购和农民卖粮创造有利条件,让好粮食卖上好价钱,有效减少疫情冲击造成的损失。要进一步强化对企服务,对仓储、加工等涉粮企业要摸清底数,减少疫情影响并给予支持,促进更多粮食就地加工,实现种得好、加工得好、卖得更好的良性循环。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村屯主体责任,加大村屯管控力度,出工农民不聚集、不聚餐,秋收活动闭环管理,切实巩固当前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据了解,巴彦县水稻、大豆、玉米等三大粮食作物应收总面积为342万亩,截至目前已收193.1万亩,完成秋收总体进度的56.5%。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