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回望中秋月更圆
文章字数:1092
  ■雅静
  年年中秋,年年月圆。
  今年的中秋之月如期而圆,而我,却无法如期回到千里外的故乡与家人团聚,在其乐融融中,共赏中秋之月,共同沐浴明月的清辉,接受其皎洁的祝福。
  记忆中,似乎自离家读大学开始,每逢中秋佳节,便只能在遥远的他乡与家人千里共婵娟。对此,母亲谅解中亦有微责。她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你便是每年使家中八月十五的月亮不够圆满的那一份不变的缺憾。我无言以答,心中有歉疚,也有无法言说的惆怅。大学时代,与同学们在一起,每个中秋都是内容丰富、欢快热烈的。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对生活的酸甜苦辣和人生悲欢离合的体会与感悟不断增加,更何况人在天涯,于是,望向空中的明月,便总能在皎洁中领略一份清冷,引发几许感伤。也常想象那月中美丽的嫦娥,在远离故乡的浩渺的宇宙,会有怎样的寂寞?
  然而,不管我们对中秋怀有怎样复杂的情感,它一样踩着亘古不变的步伐静静地向我们走来。看着周围忙碌的人群,脸上没有特别的兴奋抑或喜悦,似乎没有注意到中秋渐行渐近的脚步,这不禁令我怀念起在故乡与家人一起度过的中秋。
  许是那时人们的物质与文化生活还很简单,所以便对古老的节日怀有极大的敬意与极高的热情。孩子们自不必说,过了端午便一天天数着日子盼望中秋的来临。而随着商店里花花绿绿的商品日渐增多,独特的月饼香、混合的水果香日渐浓郁,人们脸上的笑意也逐渐加深,中秋佳节终于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来临了。
  节日里最令人激动与兴奋的活动是赏月。丰盛的晚餐之后,家家户户都把餐桌抬到窗前月光最先照到的地方,摆上水果、月饼。水果一定是圆形的,象征团圆与圆满。于是,红的苹果、黄的橘子、紫的葡萄、绿的西瓜,加上香香圆圆的月饼便整整齐齐摆满了桌子。然后便耐心等待十五的月亮慢慢升起、爬上枝头,等待皎洁的月光透过窗子洒向餐桌。当桌上所有的食物都沐浴在月光中、接受了月亮的祝福之后,全家人便快乐地围坐在桌边,品尝生活的幸福与甜蜜。不管晚饭吃得多饱,这桌上的食物还是一定要吃一些的。母亲说,受过中秋明月祝福的食物会给我们以后的生活带来圆满与幸福。我们都很相信,所以那月饼与水果吃起来就格外香甜。至今想起,仍有久违的余香从记忆深处缓缓飘来。
  然而现在,尽管月饼的品种不断丰富,商家也绞尽脑汁、挖空心思地推销,月饼的香气却不再如从前般诱人,空气里也少了从前那浓郁、欢快的节日气氛。也许是成了家庭主力的很多年轻人更注重在情人节、圣诞节等洋节日中与国际接轨,但这是否要以忽略我们的传统节日为代价?
  望向空中年年相似的明月,总感觉它已不再如儿时般圆、儿时般亮了。真是遗憾。好在这一现象已经引起社会关注,中央文明办也已发声,倡导重视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传承好我们自己的节日!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