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红白理事会 “理”出好乡风
方正县方正镇建国村推进村风文明建设,打造文明村屯
文章字数:762
  宜居乡村处处景。
  本报讯(杨洪亮 记者 郝欣文/摄)“儿子娶个妻,爹娘扒层皮”“升学宴、寿辰宴,婚丧嫁娶都得摆席”“月月都要赶人情,逢年过节都吃不过来……”变味的人情风,一度曾是方正县方正镇建国村村民沉重的负担。自2019年起,村里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以村规民约反对大操大办,人情风戛然而止。
  “所有宴席均要在村红白理事会提前报备,小孩出生、嫁娶、老人祝寿、去世这四类宴席可在村里的‘德礼之家’简办,这些内容都明明白白写进了村规民约。”该村红白理事会理事长王治铭介绍。
  “德礼之家”是建国村村民集中举行活动的场所,由村风文明理事会负责管理,内部建有厨房,并配备餐台、消毒柜、音响、大型显示屏等设施,免费供村民婚丧嫁娶办宴席使用。村民自己采购食材在“德礼之家”烹饪,简单招待亲友。
  常言道:“万事开头难。”规矩定好了,但从哪一户开始,村民们却都在观望。“就拿老人过寿来说,原来乡亲都害怕不大操大办,会留下不孝顺的骂名。”村民李全说:“这就是个表面风光内心叫苦的事儿,可要改又都不想自家先开头。”
  “定好‘铁规矩’,就得坚决落实执行!”为了改变乡村陋习,打造文明村屯,建国村“两委”班子商议,从党员干部做起,率先开好头。正巧遇到村内的一位老党员过八十大寿,红白理事会成员集合在一起赶到事主家中,经过反复做工作,终于征得了事主同意。道理讲通了,财物花少了,乡亲们逐渐从中尝到了甜头。尤其是村“两委”班子大力支持红白理事会开展工作,并积极带头按照理事会的安排要求去做,使红白理事会“理事”更加硬气,村民更是发自内心的服气和拥护。
  红白理事会,“理”出好乡风。从倡导文明新风、杜绝大操大办入手,建国村的村风正了,人心齐了。垃圾分类、村容村貌治理、美丽乡村建设……一件件改革接二连三的落实,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文明乡风得到了延续和深化。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