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结一世“音”缘 绽百年芳华
第35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今日开幕
文章字数:787
  哈夏音乐会精彩的群文演出为市民提供了丰富的文化滋养。
  ■本报记者 封娇
  与音乐牵手,用文化铸魂。走过60载如歌岁月的哈尔滨之夏音乐会,9月15日迎来了第35届的盛大开幕。享誉世界的“音乐之城”,再次用时代旋律,在为人民搭建的节日舞台上,继续唱响幸福的欢歌。
  打造多彩盛会 奏响最美音符
  60年,35届。从一座城市的音乐活动,发展为国家级音乐盛会,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用丰厚的艺术积淀,将音乐融入城市文化基因。
  1961年,第1届哈夏音乐会在哈尔滨青年宫剧场举办。首届哈夏音乐会不仅用优美的旋律激发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战胜困难的决心,也为哈尔滨城市文化掀开新的历史篇章。此后,在哈尔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组织下,一届又一届哈夏音乐会在一代又一代哈尔滨人的执着追求中不断发展。在“国家级水平、国际化方向、群众性参与”的办节方针指引下,如今的哈夏音乐会不仅发展成为国家级音乐盛会,还通过国际音乐狂欢大巡游、国际手风琴艺术周等37个国家和地区演出团体、艺术家参与的高水准演出活动,以及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的永久落户,奠定了在世界音乐艺术舞台的独特地位。就连远道而来执棒“哈夏”的世界指挥大师祖宾·梅塔都夸赞,哈尔滨是一座充满音乐元素的城市。
  从最初举办哈夏音乐会的青年宫剧场,到之后的工人文化宫、省展览馆剧场、工人体育馆、和平邨剧场、友谊宫剧场、北方剧场、启航剧场、环球剧场等,再到如今随着不断提升的城市文化建设而相继投入使用、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哈尔滨大剧院、哈尔滨音乐厅,以及有着百年历史的索菲亚教堂、老会堂音乐厅等遍布城市各个角落、不同功能的各类演出场馆,在为“哈夏”演出和市民文娱活动提供公共服务的同时,也是“哈夏”60年不断创新发展的成果与见证。
  百年文化积淀 音乐人才摇篮
  在位于松花江畔的哈尔滨音乐博物馆内,有一面从黑土地、哈尔滨走出的音乐名人墙,他们中的大多数都与“哈夏”有着深厚的感情与不解之缘。
  (下转第四版)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