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农家院里酒香飘 产业照亮小康路
木兰县新华村村民探索原粮加工,提高粮食附加值,由“种得好”向“卖得更好”转变
文章字数:665
  林福有凭借酿酒技艺,把“小烧”打造成品牌。
  ■本报记者 罗彦坤
  进入秋季,天气转凉,农家院的大小烧锅又迎来“酿造季”。天一亮,“大胡子”林福有又仔细查看一遍烧锅。红彤彤的炉火,绿油油的稻田,汩汩流淌的酒浆香飘全村,这是木兰县新民镇新华村的一景。
  脱贫致富之星
  花甲之年重拾老手艺
  “大胡子”林福有曾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驻村工作队帮扶下,林福有重拾“木兰酒师”老手艺,花甲之年再创业,不但将烧锅升级为酒厂,更带着乡亲们一起踏上了致富路,他自己也成了全县“脱贫致富之星”。
  自从“大胡子酒厂”成立,林福有凭借精湛的酿酒技艺,把小烧装进了酒瓶、酒坛,“精装”成了品牌。为推动销售,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木兰县城大超市里开设了“扶贫农产品专柜”,“大胡子烧酒”成了抢手货,还卖到了省城。
  留住乡间味道
  激发更多人创业勇气
  这次启锅,老林可不想单纯酿酒卖酒,他想重拾“乡村烧酒文化”,让乡亲们重温记忆中的老味道,同时激发更多人的创业勇气。乡亲们说,他们怀念“自家粮食酿酒自家喝,桶装瓢舀真性情”的感觉。就为这,老林专门给乡亲们支起烧锅,推出代加工服务:210斤粮食,只收200元加工费,就能喝到自家粮食酿造的“粮食酒”。
  乡亲们说:“咱自己出粮,只花个加工费,经济实惠又放心。”没几天工夫,酒厂后院就堆满了粮食,订单接了上百份。林福有说:“咱的手艺和为人乡亲们都信赖。粮食往院里一扔人就走了,等到了出酒的日子,打个电话,人家提桶来接酒就行。”
  拓展增收渠道
  种出好粮提高附加值
  日上三竿,林福有一声令下“出酒”,工人们迅速打开阀门,清亮的酒浆冒着热气汩汩流进酒篓。(下转第二版)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